最近这一年
去年九月,在家乡一个四线小县城,我成为了一名小学信息技术教师。
“意外”
这是个意外,20年辞职后我再没有在江苏工作的兴趣,我厌倦了这里。我原本计划在新疆当一个高中信息教师,工作日教书育人、服务大众,休息日感受西域风情、游阅自然风光,闲来无事敲代码、写文章。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搁浅了。
去不了西部,我将目光移向了中部,青山环抱,绿水缠绕,关键是去哪都不远。于是考了江西、湖北两省省考,也很意外,有运气的成分,都考上了,先后飞了好几趟,最终选定在一个叫春的城市。
正如前面所讲,我很意外,所以我的家人也很意外,毕竟我的学习态度那么随便,花在学习教招上的时间也很少。
也许是舍不得与唯一的儿子相隔千里,他们都不希望我去外地,而我已经在挑学校附近的房子了。
很快,他们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:家乡小县城的教师招聘终于开始了,并且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岗位不限本年应届生。和我说了很多次,好吧,考看看吧。
距离上次考笔试快三个月了,书上的知识点我基本忘干净了,又因为不限应届生,这个岗位报名的人数尤其的多,我心想这样也好,我肯定考不上的,并且我还要裸考,答应来考已经是我最后的让步了。
事情坏就坏在江苏的笔试九成考专业知识,坏在我虽然平时懈怠,但上了考场一定会全力以赴,哪怕我不想考上。好嘛,笔试第二。
没事,面试我很弱的,上次江西的面试我就表现得很差,好在笔试分比同岗人高不少。
事情坏就坏在这个岗位招三个人,坏在我不知道进面试的前三名和后面七个人分数可能差的有点多,虽然拿了面试最低分,但是,总分第三。
能不去吗?可能有点麻烦,江苏每个县有每个县的规矩,面试前我的毕业证、学位证、教师资格证的原件就被教育局收走了(相对的,江西湖北只是验一下真假),直到就职两个月后才还给我。
由于一些原因,从大四开始我就不得不经常从学校或者单位回家看看,希望这样可以维系随时可能崩坏的家。然而收效甚微,治标不治本,没有人作出实际改变。这是我想去新疆生活的很大的一个原因,我想离这个家越远越好,摆脱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身边那些失败的婚姻,重新找回我不切实际的爱情观、婚姻观,找到相顾一生的爱人。我知道这样很不光彩,我还没有回报他们多年的付出,这一去不是浪迹天涯的侠客,而是负债流亡的懦夫。
实在是过了好几日,我最终选择告诉春市教体局:我不去了。无论现在我过的是好是坏,这终是我一个小小的遗憾,至今我仍关注着这个江西小城的发展。
对于我的留下,父亲很高兴,和我看了车,马上买下了。是一辆奇瑞牌的SUV,价格不高,造型很土,空间很大,动力很足。我以为很适合我,因为我可以驾着它去向诗和远方,可没去想的是,它不太适合上班通勤。
新的工作
九月,是开学的日子,一年没有上班的我,又要面对新环境、新领导、新同事、新工作。这次我很平静,甚至有点漫不经心,也许是自信,或者说傲慢,我不认为这个工作会有什么挑战性,至于人际关系,大家还不熟,暂时没什么可焦虑的。
学生们,似乎只是信息课这三个字让他们开心,
鸽,